夏言の狗

主坑一人/原神/史同

原创文章,青梅竹马,不喜勿喷

  我?薛惜虎,叫我小虎就好。” 多年后,我还记得那女孩,是真的如小虎一般的活泼生气。 那年青梅时节,我爬到树上摘青梅子,就看见那村子中大户的女儿薛惜虎在树上偷吃,我一时气急,抓着她就往树底下推,她狠狠地掐住我的手腕,我俩一个趔趄,双双滚了下去。 当时我们都挨了一顿打,就是那时候,薛惜虎也与我熟络了。她和我讲她名字的来历,是她周岁时,家中闯进去一只奶声奶气的小老虎,她也不怕,与老虎玩了许久那虎才走。家中长辈夸她有胆识,便想更名“戏虎”又觉戏字不妥,就成“惜虎”了。 她还爱看兵书,这可是读圣贤书的人们不喜欢的,皇上尊崇儒术,也就不关心军事。但好在她家开明,给她买了许多书。 眨眼十年,我们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青梅竹马。可是战乱爆发了,我家里穷,不得已去当兵,薛家极力将我保下,并让我和薛惜虎成亲,这样才能躲避兵役。 薛惜虎病倒了。 她已经不负当年纯真无邪,与寻常女子一般有了心思。就是这心思,让她在外奔波了两天一夜帮我与官府周旋。 大婚之事也不得不推迟。 当晚就来了官家的人,不由分说把我绑走,薛家人也被洗劫一空。 在前线,我碰见了好几个俊儿郎,他们也是新婚之夜被绑走的,个个痛哭流涕。听他们说,是因为皇上下令,国中所有妙龄少女都必须嫁为人妇,增加人口。 这算什么狗命令?! 一向贤明的皇上怎么会下达这么傻的命令?! “皇上不会下达,但是国家换皇上了。” 我们这些平民百姓,自然也无法窥探朝廷的风云变幻,只好忍受。 三年兵役结束,我领到了报酬,虽然不多,但也够养活自己。 我回了村子去寻薛惜虎。 来到村口一个铁匠的铺子中时,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,我心知是她。 她脸上被岁月磨出了纹路,胜似虎纹。 听村子里的人说,铁匠夫妇生活得红红火火,已经有了一对龙凤胎,铁匠的哥哥还考中了朝廷的官名。 村里人还说,她初嫁时,一袭红装美艳似火,令人心醉也心悖。 我推开铁匠铺的门,是的,刀山火海,我也要去闯一闯。 “小虎,是我!”

评论

热度(2)